English

华夏时讯

2001-02-24 来源:光明日报  我有话说

全国1/17的人持有“驾驶证”

记者从日前在此间召开的全国交警总队长会议上获悉,我国目前已有7493万多人领取了机动车驾驶执照,全国大约每17人中就有1人持有“驾驶证”。

据统计,自1990年以来,我国机动车与机动车驾驶员以年均15%的速度同步增长。到去年,全国各地共发放机动车驾驶执照7493.9万本。目前在公安交通管理部门登记注册的机动车数量为6000.5万辆。

“南京猿人”确有50多万年历史

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院博士生导师汪永进教授向新闻界透露:经中外科学家最近对“南京猿人”头骨化石的新测定,再次确认“南京猿人”已有50万年以上的历史。

最近,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赵建新等人,采用热电离质谱测年技术对“南京猿人”头盖骨化石进行测定,得出的结论是‘南京猿人’头盖骨化石有58万年至62万年历史。这与前几年汪教授和旅美科学家程海在美国进行测定结论一致。

“南京猿人”头盖骨化石,是1993年3月在江苏省南京郊区汤山镇旁的一个溶洞中发现的,最初认为有15万年的历史,现在采用热电离质谱测年技术可以较准确地测定“南京猿人”的年代。

上海完成首例肝肾联合移植手术

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今天宣布:上海的第一例肝肾联合移植手术获得了成功,目前患者的肝、肾功能已经恢复正常。

接受移植的患者今年40岁,出生时就带有黄疸、多囊肝多囊肾等疾病,1986年发现患有乙肝,1994年发展为肝硬化,1998年后多次出现肝昏迷。

今年2月16日,普外科主任医师彭志海和泌尿外科副主任医师徐达主刀,开始了艰难的手术。手术中,先将病肝完全切除,将供体肝脏的4条腔静脉和受体肝脏的4条腔静脉分别吻合,接着,再将供体和受体的肠系膜上静脉吻合,病人安然度过了危险的无肝期。

广东专利申请量六年居全国之冠

专利申请量连续6年位居全国之冠的广东省,专利技术不仅是开拓市场的锐利武器,而且成为技术创新的源泉,为广东带来滚滚财富。

广东省一向重视专利工作,全省专利年申请量持续增长,2000年达到21123件,同比增长25.7%,占全国年申请量的15.1%。这是我国专利史上首次有一个省的年专利申请量突破2万件。

(均据新华社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